vi~ri~

【甜奶】徘徊

陈山 霍震霄

霍震霄多私设

就是叛逆就是要写完(doge)

                               


     “荒木先生,就这样排除陈山的嫌疑吗?”荒木惟拿布擦掉手上的红迹,沉思道“陈山可以排除了,他如果做就会借势逃走,所以这里面有第三方势力介入了。”旁边的女下属随即问道“那要不要去查一查?”荒木惟拂手,坐在椅子上笑道“陈山会帮我们查出来的。”


     “张离,我怀疑是霍震霄干的这件事。”陈山皱着眉用水在桌上写字。“为什么?” “我看了其中一个人的身法,和霍震霄教的很像。”陈山还没去重庆卧底时和霍震霄学过一阵子拳脚,还是霍震霄硬逼着他学的,说是陈山的三脚猫手段不安全,在他几次叫苦之后霍震霄也心疼他没办法就作罢了。“那怎么办?”陈山思索了一下,随即又写“你去和组织上申请我发展霍震霄为党员,在此之前,我负责保全他。”张离知道陈山还是想让霍震霄入党,叹了口气“那好你小心。”然后出门打饭。


     隔了几个月,陈山终于出院了,出院第一时间陈山就去找了霍震霄。


     霍震霄在这知道了陈山是日本人走狗一个月里,才明白,自己憎恶的永远不可能是陈山,即使陈山是他最不耻的叛国贼,他也做不到割舍。说到底他对于陈山的感情,甚至在某些方面大过于信仰。


     两个人约在了陈山曾经住的那条巷子,霍震霄到的很早,顺手就买了陈山喜欢吃的生煎。“震霄,这儿!”陈山到了之后还特意向霍震霄招手示意,“你别动,我去找你。”霍震霄跑了几步道陈山旁边递过生煎。“还是这家,你也不怕我吃腻了。”陈山看似责备的笑了笑,把生煎拿在手中不肯吃,仿佛再多拿一会儿,现在两个人就还是卷入民族斗争前的普通人。


     “脖子好了吗?”霍震霄忽然问。陈山愣了一下“你都不打算和我装一装不是你干的了?这可是机密消息。”霍震霄坚定的说“我说过我不会骗你。”陈山忽然就想起在两个人偶尔一次闲谈里霍震霄确实说过,而自己也说过同样的话,这次竟然是他食言了。


     陈山没有说话默默把手放到了霍震霄的手里,霍震霄也沉默着抓住他的手。两个人站在门洞里,面前是小巷子里孩子们放的烟花,光亮美好,身后是黑暗冷冽的风,不幸的是,两个人都站在黑暗里,光明还是属于更年轻那一辈了。


     “荒木先生,陈山出院后第一个去见了霍震霄。” “霍震霄……双龙会的少爷,有一支自己的人也是可能的。”“您的意思就是霍震霄抢劫的车队?但是陈山不是和他关系匪浅吗?”荒木惟忽然像是找到了什么笑话一样,眼睛里的兴奋溢于言表“如果,霍震霄一开始没想到是陈山运呢?” 女下属心领神会“看来这位少爷有问题。”


     霍震霄送陈山回到公馆,一直看着陈山的背影。陈山走起路很有气质,比他还像富家公子,加之身形纤细,无论如何都叫人说不出不好看。霍震霄自然是更喜欢的,但是看着陈山的背影霍震霄心情不知明暗。


     陈山回到家张离正在吃饭刚想说什么,张离示意安静,又指了指电话。陈山瞬间会意,因为这表示家里有监听器。“回来了?浴室里放了水,先洗澡。”张离说完进了浴室,陈山也紧跟着进去。“这里好说话,长话短说,组织上还在进一步考察霍震霄,但是组织内部其他卧底发现日本人开始关注双龙会行动了。” “可能是我今天去找霍震霄验证猜想,让霍震霄被关注了。”张离点点头,又接着说“组织上觉得继续卧底在这里不安全,要求撤离,我们后天晚上出城。”陈山犹豫着还是说了出来“明天是荒木惟答应我把陈夏带回来见我的名流舞会,我想带上陈夏,还有一件事……我已经被日本人了解的很透彻了,就算出去也不能继续反抗斗争了,但是霍震霄的身份很方便……”


     陈山必须承认他知道如果他走了霍震霄就白白被他拖累了,到时候不仅说明自己是卧底,还会连累周围人,所以他想用自己留在这里换霍震霄出城。


     张离自然是坚决反对“你是正式党员,霍震霄身份有待考证,我不能决定用你的生命去救一个不知立场的人。”陈山坚定的说“就这一次,我不接受组织上的掉动。”张离紧皱着眉,陈山有多倔她知道时间紧迫,一定是来不及和上级报告了,所以也不得不同意陈山的计划。“值得吗陈山?他可能都认为你是卖国贼。”张离即使知道规劝可能无用还是开口了“我做的决定,都值得。再说了我不一定就死了呢,没准和你们一样能出城,阎王爷不敢收我。”


     陈山没有过多时间安排精密的故事情节,和张离单枪匹马地就上了“战场”。


     “陈山。”荒木惟像是在门口等了很久似的,拿着酒对陈山举杯。陈山也回敬随即说“陈夏呢?”荒木惟预料到了,笑着对陈山说“别急,你会看到一个很完美的陈夏的。”话刚说完,陈夏就从不知道哪处笑着向陈山走过来了,身上还穿着和服。“小哥哥!”陈山看着妹妹一时没认出来“陈夏?”陈夏有些委屈,荒木惟拍了拍陈山“怎么了?就这点变化就不认识了?小夏,给你小哥哥表演一下你新学的舞。”陈夏走到远点的地方,面带微笑表演起了日本的舞蹈。


     陈山看着妹妹心情复杂,抿了抿唇终究没说出什么,默默的在陈夏表演完后鼓了鼓掌。荒木惟很满意陈夏这件艺术品,就是看向陈夏的眼神让陈山觉得不舒服。


     “陈夏消失的日子去了日本是吗?”霍震霄来到在无人处的陈山旁边。“是,这也是我为什么帮日本人的原因……但是现在,我想你帮我件事。”霍震霄神色微动“什么事?你说我都会办。”陈山没说话,仰头亲上了霍震霄,顺势将一张字条塞进霍震霄手里。


     在会场里,张离找到了陈夏,介绍了自己的身份,小姑娘喜欢小哥哥也就爱屋及乌的喜欢上了张离,拉着张离说东说西。张离始终面带微笑静静地听着陈夏讲有关陈山的事情。“小夏,你很信任小哥哥对吗?”陈夏不明所以地点点头“你的小哥哥想让你先出一次城他之后跟上你,让你和我走,就在一会儿。”陈夏有些疑惑“不告诉荒木先生一声吗?”张离摸了摸陈夏的头,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


     陈山提前回到会场后紧紧盯着时钟,因为荒木惟会在八点坐上钢琴演奏曲子,就在那个时候是霍震霄他们撤离的最佳时间。“三,二,一……”“各位!接下来由我为大家演奏一曲,同时献给美丽的陈夏小姐。”荒木惟坐上钢琴椅的动作在陈山眼里像放慢了似的。当悠扬的钢琴声在大厅里回响,陈山默默起身,掏出了枪顺着人群的边缘来到了上楼的楼梯,回头射击打中了钢琴,钢琴里面事先藏好的炸药轰然爆炸。荒木惟只看清陈山射击的动作后就被炸飞出去。


     炸药是临时准备,量不多,但是足够所有人乱做一团一时间惊叫声哭泣声不绝于耳。张离趁机带着陈夏跑出了大楼,陈夏路上还担心着荒木惟的安危。荒木惟从耳鸣中清醒过来后,第一时间呵斥了围向自己的日本兵。“上楼!去追陈山!封锁大楼!”


     陈山一边上楼一边换着弹夹确保自己弹夹里的子弹是充足的,守在比主厅高两层的第三层,为张离他们的撤离争取时间。“别在这儿,再上一层。”陈山回头就被霍震霄拉着往上又爬了几层。“你不是应该走吗?!你怎么在这儿!”陈山看着眼前拉着自己的霍震霄震惊溢于言表。他给霍震霄的纸条上写了要求霍震霄离开大楼和张离在城外汇合的话,按理霍震霄现在应该在城外,是最安全的。


     “我没再汇合的名字里看到你,猜到你的计划了,我稍稍做了变动,放心。”霍震霄给陈山一个放心的笑容随后开始在夹缝间向爬上来的追兵射击。陈山真是不知道霍震霄太了解他好还是不好,也只好帮着霍震霄一起。两个人一路打一路退到了楼顶,霍震霄推陈山进去,自己就守在楼顶的门口。“你去楼顶跳下去,底下有人接应你。”陈山也很了解霍震霄,没说话拉着霍震霄就往楼旁走去。霍震霄不愿意过去,陈山只好威胁“你不去我就和你一起在这儿。”霍震霄无可奈何和陈山一起加快跑向楼顶的边缘。


     陈山准备向楼下货车跳的一刻追击的人也来到了楼顶拿枪对准了两个人,霍震霄不让陈山反对,把陈山推了下去。陈山下意识想拉上霍震霄的手,但是枪声响起了,霍震霄看着他跳下了那个天台,陈山却没再看见他下来。


     陈山顺利的出城了,和张离和陈夏一起,少了那个最重要的人。


     在解放区过的第一个新年,陈山的战友们不少都怀念故乡,聚在一起怀念家乡好时光,只有陈山在旁边沉默。一个同样是上海来的同志拍了拍陈山问“你不想回上海吗?”陈山摇了摇头抬起头看着天“不想回了……想见的人见不到……”战友怕触及到什么陈山过去的伤疤不再说话。陈山依然望着天上,心里默默想着“霍震霄,我想见你……”

评论(4)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